观音在远山

观音是梁祝的观音
远山遥不可及

看了去他妈的世界2,领会到了一些之前没有领会到的东西。例如剧中的对话总是刻意地简短单调,甚至称得上词汇贫乏,句与句之间总有漫长的留白,一切真实而丰富的情感、思绪永远是借助背景乐、人物内心独白以及电影语言表达出来,男女主角总是并肩的姿势,像他们的语言一样僵硬,我看着看着忽然想到了等待戈多。果然如此。对西方后现代主义还是有一定了解的,因此之后作品想表达的一部分内涵就尽在不言中了。

剧情不错,我看的过程中一直没有停止过猜测,但仍有许多地方没能让我猜到故事的发展。

剧里有许多灵魂对话“她看起来很糟糕”“那你又能做什么呢?”、“我很痛苦,我应该怎么办?”“我不知道”以及无数次的“你没事吧?”“没事”。

剧中的人物总是不愿向别人求助,不愿在别人面前露出自己脆弱的一面,不愿告诉别人自己其实不好,即使是偶尔的坦诚,换来的也是他人的迷茫和困惑。

在剧里,所有痛苦的人都藏起伤口,宛如一群困兽一般在社会上麻木地生活着,说着措辞僵硬生涩的语句,仿佛很久没有说过话了一般。

当然,在冷漠的表面下仍然潜藏着复杂而真诚的情感,我能在剧里感受到温暖与爱,只是太少了,不过杯水车薪。希望在未来会有改观吧,也许困兽们最终会学会互相舔舐伤口。


评论